关于2018,或许还有点2017
很多年之后终于有精力写点总结,关于这两年看过的听过的东西,链接是豆瓣or虾米(音乐)。
音乐
本质还是个清嗓和旋律至上的朋核党,没有emosummer之后少了很多新乐队的推荐,所以这两年基本在怀旧。
链接是虾米或者豆瓣。
Neck Deep – ‘The Peace and the Panic’
近两三年来听到的最正的流朋,从旋律编曲到主唱有点丧的腔调都没有被过度流行化;个人觉得风格有些像American Hi-Fi 。
推荐:In Bloom; Wish You Were Here; Where Do We Go When We Go
清嗓和旋律得到强调。核嗓越来越少风格也趋于稳定,作为小核团的入门砖来听很不错。
推荐:Sixteen; Incredible; 3.17.16
The Smashing Pumpkin – ‘Mellon Collie and the Infinite Sadness’
很少能够在一张专辑中听到这么多不同风格的音乐,更像是艺术品一样的另类摇滚。
推荐:Tonight, Tonight; Bullet with Butterfly Wings; By Starlight; …… 整张专辑。
Antonio Salieri – ‘Salieri: Overtures’
可以从中瞥见萨老师的才华和那个时代的舞台一角。
推荐:Il Talismano; Les Danaides; L'angiolina
Silverstein – ‘Dead Reflection’
最喜欢的后核团,近三张专辑摸索出来的最好听的一次实验,终于又摸索到了他们想给听众的是什么。
推荐:Lost Positives; Retrograde; Mirror Box
回头去听了几张早期EMO,和用成长中的情绪来进行创作的06年左右的EMO相比,他们大概就是生而为了这样的创作吧。
推荐:Calm Americans; Drive on Me; Carving Oswego
Miss Fortune – ‘Spark to Believe’
很少听到这么粗的清嗓,将整个音乐的激烈程度爆炸性地提升,将音量调大来聆听暴风雨。18年他们也有一张专辑,但是个人觉得远远比不上这张。
推荐:My Apologies; A Lost Cause; The Double Threat of Danger
We Came as Romans – ‘Cold Like War’
和之前的相比,这张专辑算不上出彩但是再也不会有独特如Kyle Pavone的清嗓了。
推荐:Cold Like War; Lost in the Moment; Promise Me (You will be remembered and will never be lost in loving eyes.)
*
今年的现场收获:去看了American Idiot Musical;见到并且碰到了JCM本尊,再次为Midnight Radio哭泣;终于在两年后见到了Silverstein;在Movements的现场体会到了被人直接从前三排推出来的感觉。然而也因为个人原因错过了Secrets, Ryan Key, Neck Deep, All Time Low, Mayday Parade, Dashboard Confessional ……说着说着哭出来。
明年的目标:多去几场live,多听一些新乐队;以及我真的很想玩一次circle pit!!!!(然而常年一人去live背着包完全玩不了)
书籍
之前工作实在是过于繁忙,直到第二年后半程才能够抽出点时间看和工作无关的书,依然是个小说爱好者,并不喜欢观察人类,但是从书中窥视生活却让我着迷。
从一本书中经历了一遍最为憧憬的生活。以及搞科研真的要有钱啊(感慨)。
从第一行开始就从文字中蔓延开无解的孤独。
书中的描写太厉害了,仿佛能够闻到死亡以炙热,腐败和恶臭的形式缠绕在身边。
并不是一本非常有意思或者有内容的书,但是在我迷茫到撑不下去的时候给了一点点的希望和火花。
“他已经尽本能地勇敢了,但良心总是坚持说他还可以展现出更多的勇气。”
阿婆太有趣了。
“如今她死了,他可以控制她的目的地,给她她想要的经历,并将戏剧性赋予一个被残酷缩短了的生命”
尼可拉斯·D.克里斯多夫 & 雪莉·邓恩 - 《天空的另一半》
关于女性的生存问题和一些相当实用的对策。现实还是比身边看到的要可怕太多。
第一页上写着“献给更幸福的一年”,但无论是故事的结局还是作者本身,这更像是一个难以实现的愿望。
“穿过衹园 | 到清水寺 | 月光下樱花熠熠 | 美啊,今夜 | 我遇见的每一个人”
“当一个女人的生死取决于旁人口中的故事时,她还能够承受什么希望呢?”今年看过文笔最好的长篇。
今年看过的文笔最好的短篇作者。故事非常简单,但是文字的运用和描写能力让人惊叹。
*
今年的阅读感受:因为在外面读书所以今年比较多的书看的是电子版,靠着各大平台打折活下来的一年。虽然阅读体验不如实体书但是可以随便做笔记找内容非常便利。另外诚信推荐豆瓣阅读,一方面是时不时就有折扣(有些书甚至年末有满500减400的活动,趁机入了一整套盐野七生),一方面是古登堡计划会出现一些意想不到并且在其他地方不好找的书(比如遇到了邓萨尼勋爵)。App在pad上,夜间模式阅读也不算太吃力。
明年计划:30本书,继续适当扩展阅读的范围。
电影
意外的是看了最多中国电影的一年。
17年看的,到了18年依然是我心中的最佳电影。这部电影破掉了我心中对于closure的迷信。人拥有不与生活握手言和的权利,这并不是什么错。
游行的那段,粉色与裙子的拉拉队行进,是梦中的场景。
《喷火战机:来回 / FOO FIGHTERS BACK AND FORTH》
知道了更多关于Dave的经历和整个乐队的故事。原以为会是沉重的部分并没有占据主导,FF真的太温暖了。
和《早餐俱乐部》一个导演,但是这部看得更没有压力一些。是个每个人都可以得偿所愿的理想的美式青春喜剧。
JCM的嗑药作。太朋了!!虽然并不是个讲朋克的电影但是喜欢这个调调的一定会喜欢这部电影的。
剧中二萧吃饭的那场戏拍得真好看,稍稍脱离现实那么一点点的烟火气,有酒有肉,有爱人,口袋里还有点钱,可以说是人生最幸福的时候了。
阿佳妮的疯癫表演过于美丽。
超越《戴上手套擦泪》成为这个类型的作品中我最喜欢的。没有太刻意的煽情,把故事讲得像是一场轻松的喜剧,却也没有忽视现实的重量。
“每年的春天一来,我的心里总是蠢蠢欲动,觉得会有什么事要发生;但是春天过去了,什么都没发生,就觉得好像错过了什么似的。”
制作不如前作,但是这boy meets girl的故事无法抗拒!
吹爆表现力。能够把这么多年前的作品重新搬上来而且带来的触动并不亚于原作的画面感。曾经妄想过会不会更改结局不过这也已经是最好的结局了吧。
明年计划:住的地方太偏没怎么去电影院错过了很多很想看的电影,明年就争取多去电影院吧。
写手总结
依然是低产的一年,尝试着去写了并不擅长的cp,效果是毁灭性的,如果说之前的写作是在探寻可能性,今年的写作更多是意识到了自己的局限性。一想到敢放出来的已经是自己决得能够拿得出手的东西就更绝望了(笑)。谢谢就算如此还是愿意给我点红心蓝手的人。
今年写得最顺利以及最开心的是《Ash and Ember》,特别是上半篇,就像是一个故事在我脑子里一字一字打出来了一样,还带着画面。我只是把它提取出来。应该说今年都在追求一个画面的感觉吧,希望能够传递给看文的各位。
计划明年多填几个坑。
【删掉了丧气的内容放出空位好方便今年好运可以来打广告\(^o^)/~】
【因为手机端刚删掉这些不久电脑lofter又能上了所以好像还蛮准的】
无论如何,对于看到了最后这里的你,新年快乐,希望你可以在新的一年里有更多尝试,有好的回馈,和愿意继续去尝试的勇气。